做自己,也貢獻社會的冶綠

七月,冶綠滿三歲了。將近三年前,孟凱受邀到輔大講演社會企業議題,會後,一個年輕人「纏」著他,詢問參加合樸市集的可能。面對因著各種理由而創業的初生之犢,這位商場老將,同時也教導EMBA的孟凱老大,當然是理性又嚴峻地設定許多高門檻,甚至潑冷水。但這年輕人卻是屢勸不退,最後,還真的在2009年9月加入了合樸農友行列。呵呵,這個鍥而不捨「姑姑纏」的年輕人,就是也已經和合樸牽牽拖拖、糾纏不清的焜中!
 
還記得在焜中即將加入市集前,曾和他相約談冶綠。當時,剛成立不久的冶綠,就是簡單的幾件T恤,一切都剛起步。三年了,當初沒被孟凱勸退的焜中,愈走愈堅定,冶綠的有機棉T,從「美麗人生」、「塑食人生」、「夜市人生」……各系列,從單色到植物染,還有毛巾、手帕、口罩、領巾……等,愈來愈豐富多樣;而在一月一會的市集相聚,在共同理念與互助扶持中,與合樸眾夥伴更累積了深厚的情誼與默契。
       
三年了,與焜中再約聊冶綠,不再只是理念的陳述,呵呵,已經是自家人了嘛,說的當然是心內話!脫卻了初相識時的禮貌客套,不變的卻是冶綠誕生的初心,以及焜中在懇切的理想實踐過程中,謹慎拿捏、現實兼備的理性沉著。
 
走過第一階段艱辛的創業期,焜中依然不改其志;冶綠,不只是對環境盡一份心力的綠色穿衣行動,更是焜中的自我實現,是個我對社會這個群我的責任承擔。
 
走過第一個三年,向老婆大人承諾的風險控管期限安全過關;雖然還很小,但鮮活的冶綠,精壯結實,對於當初的抉擇、內心的信念,焜中似乎也更篤定了,「一定有一種生活,可以不再被時間或金錢壓迫,回歸人的本質;一定有一種人生,在做自己的同時,也能夠貢獻社會。」焜中說,塩見直紀在《半農半X》書中的這幾句話,就是當初在人生跑道大轉彎,盤桓在腦海的信念寫照。
 
「現在回頭看,還真是替自己捏一把冷汗,當時怎有勇氣做這樣的決定!?」相對於許多人,焜中的職場生涯其實很順遂,甚至讓人稱羨,四十歲不到,就已經是知名外商公司的主管,掌握大筆採購預算。但是,「這份工作,外人看起來很好,老闆也很欣賞。可是除此之外呢?生活過得再好,卻覺得不踏實。」在風光的職場光環背後,焜中內心卻彷彿有個大窟窿,「還在上班時候,有段時間真的很徬徨,不知道該怎麼辦,所以跟公司請了三天假。這三天,我就在圖書館關了三天!就是看書,甚麼書都看,想從大量閱讀中,尋找方向。」

焜中自嘲,大概是母親所說的「雞婆」個性作祟,也或許是深植在基因中,對於自己所做事情社會意義的重視,所以,外人眼中,「事業有成」的他,卻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情。
 
而在思索、追尋方向的過程中,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製作的記錄片《不願面對的真相》,也給了焜中極大的震撼與警訊,讓他意識到,以目前人類破壞地球的方式與速度,可能五十年之內,地球就會發生可怕的災難。「五十年,我個人當然不用擔心,可是,我的小孩一定就會面臨這問題了!所以我坐立難安,心想一定要做些什麼事情來改變這個社會。」可是,到底要做甚麼?
 
生命是一連串不思議的因緣際會。就在理想與現實的折衝之中,焜中任職的外商公司部門決定要外遷至新加坡。對焜中來說,這可以說是他面對抉擇的最後臨門一腳,「不斷在左思右想,但老實說,要拋下所有,義無反顧地去做一件事情,還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。公司要移到新加坡,要嘛就跟著去,不然就是離開。」但對於因業務需要,經常周遊列國,也曾派駐生活在荷蘭長達兩年的焜中來說,到另一個國家已完全不具吸引力,他想留在台灣,想滿足內在的呼喚。於是,公司的遷移為他扣下了關鍵性的板機,他選擇離職,創立了冶綠有機生活服飾。冶綠想要做的,不只是對地球傷害盡量減低的服飾,冶綠要提供的,是一種健康又環保的衣著可能,也建構一種新的生活方式。

為什麼選擇有機棉服飾?「會想做跟服裝有關的事業,也是因為我爸媽從事服裝業三、四十年了,有些淵源。」但是,焜中所選擇的這條有機棉的路,跟父母親的傳統服裝產業卻是相距十萬八千里;有機棉在台灣,還是個全新而陌生的異域。
 
雖不贊同兒子放棄大多數人眼中的大好前程,但在焜中決心自行創業時,愛子心切的老人家依然想要助兒子一臂之力,「他帶我去認識一些合作過的廠商,但發現,完全沒有幫助,因為對方根本沒有聽過甚麼是有機棉。」一路走來,焜中只能靠自己摸索。
 
「現在想來很恐怖,因為當時我完全不懂棉花,做紡織、做T恤的廠商,一個都不認識,全是翻工商名錄、上網找資料,然後傻呼呼地打電話去問,像無頭蒼蠅一樣。」慶幸的是,焜中遇到了很好的配合廠商。職場打滾過的焜中心知肚明,對於服裝產業,他一派外行,很容易就會被坑!「我碰到的那個上游供應商,除了願意跟我配合外,還教很多相關知識。那個老闆真的是發自內心地把我該知道的東西,包括成本等細節內容都教導我。至今,我還是很感恩!」
 
隔行,還真有如隔了萬重山;過去在外商高科技公司所練就的本領,完全派不上用場,尤其,相較於科技業講求精準、高效能,傳統產業的鬆散、隨興所至,讓初入行的焜中幾乎要抓狂!「剛進入這領域時,因為工作模式、步調相差太大,心境上很難轉換;以前的腳步很快而且很精準,跟客戶、廠商約十點,十點沒到,十點五分也一定要到。但在這一行,有一次跟加工廠老闆約十點,結果我準時到,老闆卻還在家裡睡覺。小姐還跟我說,老闆不會這麼早來的啦!我等了超過半小時,老闆還是沒出現。交貨也一樣,約定好的前一天問,明天可以交嗎?他們會信誓旦旦說,沒問題!沒問題!但到了當天中午,可能就會打電話說,少了一樣甚麼東西,所以交不出來!」
 
磨合期間,真是痛苦萬分,更痛苦的還在於,不能生氣,「雖然我是下訂單的人,卻是我有求他們,必須拜託他們幫忙;而且,我們的量少、東西又特別,他們根本從來沒做過有機棉!」
 
過去在外商公司,焜中握有採購大權,所以每到中秋節,廠商送的月餅、禮物多到必須請同事幫忙「消化」。「現在,不但沒有收到人家送的禮,換成我得送禮給廠商,謝謝他們願意繼續幫忙!」焜中忍不住消遣自己,「真是現世報啊!」

但,是磨合,更是學習。焜中和這些配合的加工廠夥伴,已從一開始的雞同鴨講,培養出堅實的革命情感!一路走來,焜中的堅持不僅得到這些廠商的認同,也在相互支持的過程中,共同成長。
 
「以前,很多人對我很好,但那是因為我的位置,印在我名片上的title;至於我是甚麼樣的人,其實並不在乎。現在,我沒有任何title,不能帶來任何利益了,對我好的人,完全是因為我這個人。」因為志同,所以道合,所以支持,所以成為朋友――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,對焜中來說,這才是真正的、一輩子的朋友。

不知不覺間,冶綠已經屆滿三歲了。雖然還很小,還沒有能力與能量每年推出很多商品,但焜中努力著每年都能夠有所創新;焜中的初心,也是冶綠所要提供的,不只是對地球傷害盡量減低的服飾,提供一種健康又環保的衣著可能,也建構一種新的生活方式。
 
三年來,看著冶綠成長,看著焜中帶著有機棉產品,一家四口,台北、台中、新竹……南征北走,「一路走來,除了自己很努力,也因為遇到了很多貴人。轉眼三年了,我設定的時間已經到了。我跟我家老婆大人說,三年到了,但錢還沒有燒完,所以還可以繼續下去!」在理想與現實的天平上,焜中謹慎拿捏,穩穩地、慢慢地往前進。
 
期待下一個三年,讓人拭目以待的冶綠!( 文/田麗卿 )
 
 
延伸閱讀歡迎新夥伴:冶綠的綠色穿衣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hopemarket.com.tw/?p=8064
 
冶綠特約門市:
地球樹、台灣博物館、關渡自然公園、伊聖詩私房書櫃、天和鮮物、小小書房、水木書苑……(詳細資訊,請上網查詢www.wildgreen.com.tw)
 
相關市集資訊:
彎腰農夫市集@台北寶藏巖:每月第三個星期日10:00〜17:00
竹蜻蜓綠市集@新竹清華大學:每月第一個星期六9:00〜14:00
合樸農學市集@台中寶雲別苑:每月第二個星期六9:00〜14:00

 

回應

謝謝老大,在您的冷水裡其實我是有感應到您對冶綠期待的溫度... 3年囉! 當初纏著您的"中年人"(麗卿: 我們這種年過40 中年創業的 不能叫年輕人啦) 還是乖乖的每個月來合樸報到喔. 絕對沒有"當公司做大了 穩定了就落跑". 冶綠會一直都在 直到永遠...

喜歡焜中的義氣與堅持.能夠日久天長是福氣,然而緣起也會緣滅,日出也會日落,就珍惜每個當下!

到一定年紀了,漸漸有所體會,我只是演員,不是導演,劇本是老天爺在寫,我只能把當下老天爺指派的角色扮演好.呵呵...

創業維艱,恭喜冶綠通過創業初期的考驗,不容易阿!

對於想要創業的人,如果問我的意見,我通常會設定門檻,甚至潑冷水.

我的想法是,創業過程一定會碰到很多困難,如果在還沒有創業之前被潑冷水,就打退堂鼓,這不見得是壞事,總比真的花錢花時間創業之後,碰到困難,比被潑冷水還冰的冰水,到那時候才發現創業人的承受性不夠,那時候才打退堂鼓,這才慘呢.

打死不退是創業的必要心理建設,潑冷水是在練習打死不退的功夫!當年焜中通過我的冷水測試,可能也代表心理建設足夠,呵呵.

發表新回應

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,不會公開顯示。
CAPTCHA
為了防範廣告留言,麻煩您輸入以下文字:
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.
name